但愿

后会无期

给手写圈朋友们的一封信(by:格格)

格格说的真棒,共勉!【反正我一直觉得自己字是丑的,我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【你滚】

江離:

格格要努力寫字寫詩:



手写圈的朋友们:
大家好。
最近有件事情萦绕在心头,实在是不吐不快。这里写下聊博一哂。
事情是这样的,我偶然翻到一位朋友一年前的手写图片,发现和TA一年后的水平………不相上下。但最奇怪的是,这位朋友一直在勤奋刻苦的更博写字,并且有临帖,博文还有不低的热度。TA是一位有天赋并且努力的人,但看着这一年的止步不前,实在是为TA惋惜。
曾几何时,我也有过这种情况,并徘徊许久,希望朋友们不要步我的后尘,所以写出这封信给以警示。

在排除了书法本身的规律导致瓶颈期的原因后,是什么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出现呢?
原谅我的心直口快,原因很可能是以下三种:
1、追求热度
2、积累太少
3、眼光不高
这三种原因会导致:被眼前的热度和欢呼声迷惑,于是:
1、每天紧跟热度寻找文素,压缩练字时间;
2、临摹少创作多,慢慢榨干自己的天分和创造力;
3、不精临(精细化的临摹,通常需要精细并反复的研究和练习每一笔的写法,力求学到法度的精髓)只通临(临摹全篇),浅尝辄止,然后美滋滋的把通临的照片发出来,等待着吹捧。
殊不知捧也是有毒的,一旦被这种吹捧迷惑了双眼,只能坐等被捧杀。
眼光不高导致沉迷热度,沉迷热度导致积累太少。于是每一次创作都在重复前一个自我。
王羲之云:“适我无非新”,指出了艺术的创新性。艺术一旦失去了创新性,就不再称之为艺术。

积累不够往往导致捉襟见肘。一位积累深厚且眼光高的人即使是同样有以上三种做法,TA也会处理的更好:
1、紧跟热度寻找文素,利用新的文素记住新的字形,试验新的风格;
2、临摹少创作多,但同时看的东西也多,然后以心化纸笔,模拟演练无数遍;
3、不精临只通临,只因为精临过别的帖,并且明确的知道需要的是这个新帖的哪一个部分,只需要获取这一个部分即可。
这里只举例了积累深厚且眼高的人如何化腐朽为神奇,但臻于化境时的美妙绝非这三两句话能够表达清楚的,更多的等待大家自己来体悟。希望朋友们戒骄戒躁,积累自我,早日达到这种境界。这个过程可能一开始会不适应,但坚持下来后,就会逐渐发现书法本身的魅力和趣味性。我走过的弯路,在这里写下,希望朋友们不要犯同样的错误。

要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,看看天上的星星们都在做什么,才能成为天上的星。不然只能被历史的洪流淹没,成为一粒也许曾经闪着光但已逐渐沉寂的沙。
衷心的希望你们都能成为历尽千百年沧桑依旧闪闪发光的那颗星。


格格
2019.9.10



注:
1、在艺术这条道路上,我可能走的弯路多一些,但依旧经验不足水平不够,也希望获得朋友们客观的批评和指正。
2、欢迎站内转发。若想二次上传/转载,欢迎私信以获取授权。
3、关于如何提升眼光&审美,欢迎观看拙作《书法审美初阶教程1.0》(点进格格主页观看置顶即可)及批评指正。


评论
热度(3284)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但愿 | Powered by LOFTER